Loading...

2024/01/02

[文章] 中島美雪曾採用過的唱片規格和技術

現在聽串流音樂很方便,用電腦或手機就可以在網路上聽遍所有音樂。不過如果想聽的音樂從平台下架的話,可能就再也聽不到了。反觀實體唱片,如果好好保存的話,聽一輩子也沒有問題。

還好中島美雪目前還在出實體唱片,只有歷年單曲上架到日本的串流平台,所以不用擔心串流平台下架的問題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中島美雪除了CD之外,還曾經採用過一些特別規格的唱片,有些並不相容於現今的播放器,歌迷在買唱片時(尤其是二手唱片),也要注意到這一點,才不會出現無法使用的窘況。

以下簡單介紹中島美雪曾採用過的唱片規格和技術。

黑膠唱片(Vinyl)

中島美雪早期主要發黑膠唱片,圖為中島美雪首張專輯「私の声が聞こえますか」的黑膠。(圖片來源:Discogs

中島美雪是1970年代出道的歌手,當時最普遍的唱片規格是黑膠唱片,所以她早期出版的唱片也都是以黑膠為主。專輯是用12吋的黑膠LP,轉速33又1/3轉。單曲是用7寸的黑膠EP,轉速45轉。

中島美雪的黑膠一直出到1980年代後期,而後改出CD為主,不過她的二手黑膠在市面上還是很熱門。近年來聽黑膠變成一種時尚,不少線上歌手也開始出黑膠。中島美雪從2015年的「組曲」專輯開始,又開始出專輯的黑膠版,不過是限量發行,必須先預購。

錄音帶(Cassette Tape)

中島美雪1982年的專輯「寒水魚」有出錄音帶。(圖片來源:Discogs

錄音帶在1970、80年代也是很常見的唱片規格,所以中島美雪也有出過。錄音帶體積小又容易拷貝,是盜版唱片最常見的形式。小時候買了很多盜版商出的精選卡帶,雖是違法,卻是當時認識日本流行音樂的途徑。原來美雪早期在日本也出過錄音帶,真是令人懷念。

CD(Compact Disc)

1980、90年代的日本單曲多是迷你CD規格。圖為中島美雪1994年的單曲「 空と君のあいだに」和1995年的單曲「旅人のうた」。(圖片來源:Aucfree

中島美雪自1983年起開始出CD,目前全部的專輯都有出CD,而且一直都有在壓片,所以不用擔心會斷貨。一般CD的直徑是12公分,不過日本的單曲以前會出直徑8公分的迷你CD,包裝是細長型。迷你CD在一般的CD播放器或電腦光碟機都可播放,沒有相容性的問題。

CDV(CD Video)

CDV可同時儲存音樂和影像,市面上很少見,播放設備也早已停產。(圖片來源:Discogs

中島美雪在1987年推出了一張名為「中島みゆき CDV GOLD」的產品,規格是CDV格式。CDV外觀同一般CD,可收錄20分鐘的CD音軌和5分鐘的影片(類比訊號)。音樂部份可用一般的CD播放器收聽,影像部份則須使用專門的播放器,電腦無法讀取。由於CDV播放器已停產,所以該類型產品目前已無法使用。

杜比環繞音效(Dolby Surround)

中島美雪的「歌暦」CD採用了杜比環繞音效。(圖片來源:Discogs

中島美雪1987年推出了「歌暦」CD,是她首次推出的現場演唱會錄音專輯,音源來自1986年在「兩國國技館」舉行的「歌暦Page86 -恋歌-」演唱會。該唱片特點是使用了「杜比環繞音效」,可用於一般的CD播放器,但在支援「杜比音效」的設備上播放時,則可呈現身歷其境的環繞音效。要注意的是,當時所使用的「杜比音效」是屬於早期的技術,將立體聲四聲道音軌解碼為三個輸出聲道(左、右、環繞)。

黃金CD(GOLD CD)

中島美雪「寒水魚」專輯的黃金CD。(圖片來源:Aucfree

中島美雪曾在1989年推出一整套的黃金CD。黃金CD是用24K金取代原本CD反射層使用的鋁,可以有更好的反射率,此外黃金能夠抗腐蝕,更有利於CD的保存。

APO CD

中島美雪的「LOVE OR NOTHING」專輯有出APO CD,唱片封面上也有註明APO字樣。(圖片來源:Aucfree

APO CD是指用APO(Amorphas Poly Olephein)來作為CD基層的材料。CD的基層是用來紀錄音樂資料,一般是用聚碳酸酯為材料。使用APO作為CD基層可提高讀取率,進而提昇音質。因為APO是日本波麗佳音研發的材料,故多半是旗下的歌手會使用,例如中島美雪曾在90年代出過一系列的APO盤,算是該材料的活招牌。另外當時也是同公司的「恰克與飛鳥」(CHAGE&ASKA)也有出過APO盤。

APO CD相容於一般的CD播放器。跟一般CD比較起來,據說APO CD聽起來飽滿度好,音質也更加沉穩。不過因為是特殊材質,當初的售價也比一般CD略高。

MD(MiniDisc)

中島美雪的「大吟醸」精選集有出過MD版,產品外觀和CD大相逕庭。(圖片來源:Aucfree

MD是為克服CD缺點而誕生的產物。MD本體是直徑6.4公分的光碟,但容量與CD相同,並有塑膠外殼作為保護。跟CD比較起來,更適合隨身攜帶。但MD只能用特定播放器播放,而且內容無法用電腦讀取,在MP3播放器問世之後,逐漸喪失其優勢。

中島美雪1996年發行的精選集「大吟醸」有出過MD格式。外觀上很好辨認,尺寸比一般CD來的小,封面上也印有MD字樣以供辨識。

CD-ROM

「なみろむ」是中島美雪出的一套多媒體光碟。(圖片來源:Aucfree

中島美雪在90年代後期出過幾套電腦軟體光碟。「なみろむ」是多媒體光碟,內含中島美雪歷年大事記和所有歌曲的試聽(資料收錄至1997年),有出過CD-ROM、Play Station和DVD版本。要注意的是,CD-ROM版本只支援舊電腦系統(Macintosh或Windows95日文版),無法在當今的作業系統中使用,但仍可透過虛擬機器軟體安裝舊系統來操作。之後出的「なみごよみ」和「なみめくり」是電腦桌面行事曆。

SACD(Super Audio CD)

「中島みゆきライヴ! Live at Sony Pictures Studios in L.A.」是中島美雪唯一出過的SACD產品。(圖片來源:Aucfree

SACD外觀和一般CD相同,但是取樣頻率是一般CD的64倍。因為取樣頻率高,理論上SACD的音質表現會比CD更好,但評價卻是兩極,有人覺得比CD好,有人覺得比CD更糟。

SACD必須使用專門的播放器,無法用於一般的CD播放器。市面上也有混合式SACD(Hybrid SACD),除SACD資料層之外,還有一層標準CD資料層,可在一般CD播放器來播放。中島美雪在2007年出的「中島みゆきライヴ! Live at Sony Pictures Studios in L.A.」是混合式SACD,可用於一般的CD播放器。

重新後製(Remastered)

這是指母帶音源經過後製處理後,音質有所提升的唱片版本。有經過後製的版本,通常會在唱片名稱後面加上「Remastered」的字樣,來跟原始的版本做區分。重新後製的版本通常出現在老唱片,因為原先的錄音的品質已不符合現在聽眾的需求,需要透過後製來提升。

中島美雪在1990年以前發行的專輯,目前推出都是經過後製的版本。負責處理母帶音源的,是洛杉磯Precision Mastering的工程師Tom Barker。經過後製處理的版本,和原始版本相較之下,音質的確清晰許多,而且高低音、前景背景的層次感也出來了。此外,中島美雪目前還在發行的精選集和單曲合集,音質也都有經過後製處理。

HQCD(Hi Quality CD)

中島美雪1990年以前出的唱片,現在重發的都是HQCD版本。(圖片來源:Aucfree

HQCD是由Memory-Tech公司開發的CD格式,相容於一般CD。CD基層使用的是液晶面板用的聚碳酸酯塑膠,所以讀取率比一般CD更好。此外,反射膜也使用特殊合金,反射率比一般CD高,可以播出近乎原音的高品質音色。中島美雪在1990年以前發行的專輯,包括精美盒裝的CD BOX,目前推出的都是音源經過後製的HQCD規格。

藍光CD(Blu-spec CD)

「中島みゆき 2020ラスト・ツアー『結果オーライ』」是中島美雪首次發行的藍光CD。(圖片來源:Discogs

藍光CD是用藍光光碟的材料和技術來製作音樂CD,刻版更精細,讀取起來更準確,所以音質也會更好,並相容於一般的CD播放器。中島美雪在2022年發行的演唱會錄音盤「中島みゆき 2020ラスト・ツアー『結果オーライ』」首次採用藍光CD格式,今年(2024年)會推出的單曲合集「Singles」高音質版,也會使用藍光CD。

玻璃CD(Crystal Disc)

中島美雪的玻璃CD須手工打造,要價不菲。(圖片來源:Miyuki Nakajima Crystal Disc

玻璃CD相容於一般的CD播放器,是用超精密的光學玻璃來作為CD基層的材料,另外反射層採用純金來代替常見的鋁。因為採用的是強化玻璃,所以不易刮傷,也不會受到溫度和濕度的影響。所使用的材料已是CD規格的極限,被稱為是「究極的CD」,能夠在現有的規格內,最大程度還原錄音的音質。據發燒友指出,光是用原有的設備來播放玻璃CD,就可以獲得大幅度的音質提昇。不過因為是特殊材質,又需要手工打造,所以要價不菲。

中島美雪從2009年起開始發售自己唱片的玻璃CD,由日本的Memory-Tech公司負責製作。市面上無法購買,必須到專門的網站預購。目前一張要價99000日元(約合台幣22037元),一整套27張唱片買下來,將近要台幣60萬。

參考資料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